相信畢業季快到了
一定有人在為了要工作還是要繼續升學或是要當兵 在煩惱...
Ln在金門退伍前一個月就狂投履歷表...最後得到六家公司七個面試機會...很幸運的除了時間卡不到,不能去面試的華碩,其他五家公司都上了...這邊就將本身的面試心得分享出來
希望能給其他人一些參考的價值


先自我介紹一下
Ln畢業於中壢市區某私立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大學五年期間功課有多爛呢..這樣說好了!!
十個學期 沒有一個學期all pa 五年暑假 暑修普物五次 只有在最後一次成功pass
(沒辦法 再沒過就沒法拿畢業證書,也就錯過研究所錄取最後繳交畢業證書期限)
普物上下加上大一那兩次必修 一共修了10次
電工學一共修了6次,反正只要是機械必修的力學(除了熱力學之外)全部都是修兩次以上
大四畢業那年為了畢業 上下兩學期共修了53學分(25+28)
功課這麼爛為什麼還能上研究所呢..
其實Ln除了功課外 電腦方面的技能學習的還不錯....
大三那年自己看書看文章 學董了一點FreeBSD皮毛...架了系上了BBS mail server
大四那年跟著老師學習ASP網頁程式....後來接了一些CASE賺了一些錢(換了一堆手機)
所以跟著老師直升上研究所....因為老師也做有關電腦方面的研究啦!!
除了這個之外 Ln在大學期間也參加了服務性社團..這個社團是隸屬於救國團在各校的一個服務隊,每年寒暑假都要幫教育部出服務隊...服務對象為中小學的學生...主要是做一些教育部的政令宣導 .
Ln在大學期間除了當了兩次隊長之外還代表學校到救國團總團部擔任當年度出隊服務的行前講習總召集人...與北部其他11所大學25個朋友一起籌畫三天兩夜的活動(關於社團就說到這邊好了 如果有人想知道 我再詳細介紹一下吧!)

之後研究所兩年順利就畢業了(我也很感到意外耶!!!)
畢業後到了金門當兵...不過這些都不是重點...請看底下分析

投履歷表前的準備
當然不要忘記使用強大的就業網站104 1111等這類的
Ln是使用104作為我的出發點....上面有很豐富的資源喔!
首先 你要很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自己的能力在哪裡...興趣在哪裡,要把興趣當工作嗎?
所以我自行規劃出幾點....

(1)投自己相關科系的職位.....這些公司的徵人啟示中都會著名要哪些相關科系的啦!...如果照自己的科系投,建議可以投大公司...

(2)投自己有興趣的職位...Ln對於電腦資訊,以及手機通訊方面有很大的興趣...但是我自認為雖然興趣濃厚,但是專業技能還是比不上專門科系的畢業生,所以大公司一慮不投此類型職位...(不過Ln再高鐵時投了一個毫無相關的自動化售票系統儲訓幹部..)

(3)投自己喜歡的公司.....既然很喜歡這家公司...職位不必考慮太多...直接投了 ...Ln心理的前幾名分別是 SonyEricsson,NOKIA...不過這些公司在當時都沒有職缺:(

(4)聽一下親朋好友的介紹.....這些公司都有一定的口碑,雖然有可能沒什麼發展性,不過都依定是穩穩的環境而且起薪很高...如 台電,台塑,中油,中鋼

開始投遞履歷表
履歷表是讓人家在還沒有見到你前的唯一認識管道,所以有好的履歷表,就等於有了良好的敲門磚...建議使用104制式的履歷表,企業接受度也高.
你可以在104上打開履歷表讓企業找你(Ln就有台積電,全懋精密兩家公司是主動找我去面試的喔!),但是建議積極主動投遞,這邊要注意,大部分的企業都 會要求你在填完104履歷表之後,到她們公司網站上的人力徵求網頁再填一次履歷(放心!大部分都可以直接由104轉換過去..只要再自行填入其他資訊即 可)...履歷中最重要的就是自傳了,Ln建議可以以分類方式說明...如果有興趣可以參考我的履歷
之後Ln一共投了10幾家公司(友達,廣輝,聯電,英業達,英華達,大同,華碩,台灣高鐵,廣達,神達,中鋼機械,ACER,BenQ..等等)
其中除了友達在一個小時之內就有回覆面試通知外,其餘的公司都要等個幾天到兩星期才會有回覆,所以等待是必須的喔!

準備面試資料

首先講講面試的穿著吧!!這方面由於Ln由南到北參加了幾場面試...南北差距的確是存在喔
Ln這一個月的面試.一直穿著素色的襯衫搭配休閒褲再加上皮鞋....不過到南科聯電面試,被認為是來談生意的廠商,而一值在等待人來帶我去面試ㄌㄟ....大部分的人都是穿著牛仔褲就來面試了!
北部就比較不一樣了...穿著正式的人明顯比例變高了,個人認為穿著正式得宜就好,不用打領帶(除非有規定...像高鐵就規定要打領帶 穿皮鞋)....

面試該帶什麼呢?最重要的就是筆了...除了填一堆資料外,還要考試...現在大公司的面試步驟是這樣的....
1.考英文聽力,文法,閱讀測驗...大公司都是使用電腦測驗,少部分用紙張測驗
通常英文只要不要太差就行...準備進行真正的考驗吧
2.一個部門內的經理來面試....問些問題...如果通過,會帶你去給第二個人面試
3.人力資源部的人來面試...如果ok...再帶你去第三個人面試
4.第三個人來頭就很大了 有廠長,副廠長這些等級的...通常到了這關...就表示蠻有希望的了
5.回到人力資源部的人...如果到這邊就大概表示錄取了.他會跟你談一些公司的制度 福利 薪水等問題

以上的順序有可能會交換一下....不過至少回有三個人啦..不過像高鐵則是四個人一起對你面試的...


面試必考題
自我介紹可以稍微準備一下...不用太冗長,大約一分鐘就行,最高招的就是引導主考官問你問題,藉由問題,來讓主考官了解你這個人...還有還有,要引導主考官去問你有準備的題目...事先可以準備一下答案....面試時候引導主考官去問這些問題...
回答問題時候千萬不能用簡答題...要用申論題...但是要控制長度....

還有就是如果你有作專題或是作論文...一定要再翻一次...你做的東西只有你最了解吧!!
主考官問你研究所研究什麼 你答不出來或是說不是很熟 你不絕得這樣很誇張嗎!!
像Ln研究所研究的是影像追蹤,所以我就準備了一小段實驗成果的影片..然後主考官問到這個部分時候,我就拿出我的PDA秀出這段影片...讓主考官很輕 易的就知道我做的是什麼(很抱歉..如果你研究所做的是理論方面的話就派不上用場啦)....當每個主考官看到我拿出PDA時候都有一絲絲驚艷的表情閃 過....恩 讓他知道你是有備而來的,之後再面對工作時候也是一樣會有準備的! 從面試的態度就可以知道他以後的工作態度!!

再來主考官一定會問你了不了解你應徵的職位,為什麼選擇這家公司之類的啊!!這個也要事先做功課喔!!先上網了解一下這家公司再做什麼,有什麼特殊的事蹟 啊,或是在這個產業的表現如何啦!!都要準備...讓主考官了解 我門可是有備而來的..有一個小技巧,再等待面試的同時, 面談室通常會有公司的月刊之類的書報..這些都是良好的資訊來源...

主考官可能還會問你有應徵哪些公司啦!!其實這些大可不必避諱...可以跟他討論一下,也可以讓他知道你的實力如何...

主考官還可能會問你有沒有參加什麼社團啊!!Ln就是靠著社團這方面的經驗加了好多分!
Ln曾當過全國性活動的總召集人,管理過25個來自不同學校的人...管理能力以及人際關係協調能力都有一定的基礎...這方面真的很重要...他也可能問你在這當中有遭遇到什麼困難!怎麼解決....這方面回答的好也是加分的好時刻.....

最後 主考官一定會問你有沒有問題!!!有!當然有問題啊....趕快把你準備好要問他的問題問清楚吧!不用避諱...薪資啊 福利這方面都可以問...之後作什麼職務 工作內容...這些都是良好的問題!!


其實現在大公司再找人 學歷跟專業能力真的不是重點(但是真的是基礎)面試中最重要的就是看你的態度,你的積極性,還有你的企圖心...這些才是你真正要在面試中表達的!!!

最後選擇題
如果你同時間面試上很多公司的話!!接下來你就得面對抉擇的重要時候了!!
什麼才是你找工作的重點
1.pay多.....工作就是要賺錢的啊...
2.福利好.....最好年終有12個月啦
3.上下班正常.....這在園區很難見的到呢
4.公司名氣大...跟朋友聊起來很久成就感
5.主管很重要...以後要跟你一起工作的老闆...當然重要

Ln最後考量的是我想要在繁忙的工作中還保有一點點的生活品質,但是錢又不少...
最後選擇了一個很有誠意的老闆...他再跟我面試時候..我講不到5分鐘..接下來的兩個半小時都是他在說話....他說他是在說服我...最後我感受到他的誠意了(他也是我學長,指導教授孩同一個)....到目前為止..我一直很滿意我之前的選擇...


最後感謝:台積電,友達光電,全懋精密科技,華碩電腦,台灣高鐵給Ln機會...
也希望這篇文章 能給大家一點點參考的價值


後記:三千七百多字....打了一個多小時...好累喔!!不過想到明天要上班..心理還蠻興奮的
只能說 上班雖然累 但是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n12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