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還是要跟大家說聲對不起,這篇文章拖了這麼久,雖然還是在上市前(台灣)趕出來了,不過已經被其他網站搶先了一步,為此PERON還一直碎碎念。不過 此篇生出來實在只有一個驚險可以形容,自從科羅莎過了之後,北部的天氣實在是陰到不行,所以我就一直等一直等,就是等不到太陽露臉的一天,然後就等到 PERON的電話說,手機今天要還了,然後我什麼照片都沒有拍!!趕緊請個假,相機抓著,管他天氣有沒有太陽,就趕緊胡亂拍了幾張,如果有傷眼的地方,還 請各位朋友海涵。



今天的標題雖然是與N95宿命的對決,但是主軸還是著重在K850i的介紹。關於N95的相關文章,請各位自行參閱 NOKIA 板內眾先敗的介紹了。雖然說以前我也是個NOKIA Fans,不過我的最後一隻NOKIA手機已經是六年前的6610了。



此篇前半段主要是介紹K850i,而與N95的PK則是照片拍攝部份以及3.5G的速度評比上。



大家還記得第一隻內建相機的手機是哪一隻嗎??大概在六年前的NOKIA 7650推出後,正式開啟了手機史上新一頁,內建30萬像素,還記得推出當前,蔣大辦了一次大團購,我跟PERON各帶了一隻,想想手機內建相機,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啊!!



而在六年後,手機相機正式邁入了500萬像素的階段,從兩百萬開始,SE都是領先NOKIA推出新一世代的手機,而在五百萬像素的這個階段,NOKIA卻 領先SE,在半年多以前推出了NOKIA的旗鑑機種-N95。只見SE的Fans心急如焚,K850i卻像老牛拖車般,遲遲無法現身。終於終於在這個星 期,K850i終於要與大家見面了,在上市前,先讓Ln帶大家好好的review這隻手機



SE看起來像是放棄了"搖桿"這個操控裝置了!從K750i到K810i,最為人詬病的就是這個搖桿裝置,常玩遊戲的朋友應該感受最深吧!這次的 K850i採用四方鍵設計,一個把按鍵"2"、"5"包起來的大四方按鍵,我只能說這個設計還蠻"智障"的,請恕我直言,其他的四方按鍵中央應該都會設計 成確認鍵,而這次的按鍵"2"、"5"卻沒有辦法變成確認功能按鍵,按完下方按鍵之後還要把拇指移動到上方的確認按鍵,需要重新適應指數--3顆星。



另外按鍵方面的重點就是這三個白色點點,這三個是重要功能鍵,由於接下來的SE都取消了返回鍵,所以確認及返回的功能都作在這三個按鍵上面,這三個按鍵並 不是熱感應式的按鍵,而是壓觸式的按鍵,所以你還是要有"押"的動作,操控性雖然不錯,不會有按不到的情況,但是取消一個最重要的返回鍵,我認為還是只有 一個 Orz 可以形容,需要重新適應指數--5顆星。



接下來拿到手機的朋友一定會認為,整個手機就只有一個"厚"可以形容,不過我想這是非戰之罪吧!現階段的500萬像機模組可能限制住手機的設計吧!!期待接下來的相機模組公司能夠再努力一點,能讓我們能有輕薄的手機相機可以使用!



K850i的背部相當簡潔,除了鏡頭外,就是一個氙氣閃燈以及一個獨立的LED測光燈,整體的背部採用鋼琴鏡面的烤漆,所以指紋指數滿點!!!真的是到目前為止SE最容易留下指紋的手機了(接下來的W960i 也不遑多讓,先預告一下!!)



戶外介紹的部份就在這邊結束了!!接下來進入棚內作業,讓我們更近一步來看一下K850i的IT設計



K850i推出時會有兩種顏色版本,一個是綠色的版本,另外一個就是照片中的藍色,這兩種顏色都很漂亮,唯讀黑色部份,是的,只要是黑色的地方都會留下指紋!!!



按鍵部份是與T650i相同的方形按鍵,鍵盤燈也承襲T650i的閃動設計,也是會漸層的亮起,按建回饋力道也是相當的不錯,不過在按鍵C部份會誤按上方的三個確認按鍵部份,這個部份的設計稍嫌擁擠一點。



整個K850i最重要的設計就在側邊的這個部份了,把SONY Cyber-Shot相機的設計整個移植到K系列的手機上,單張攝影、動畫攝影,以及預覽鈕都是與SONY T系列相機是相同的設計,相機的開關也是獨立設計在快門鈕旁,左側的是Zoom In/Out按鈕,同時也是音量的調節按鈕。



相機部份在開啟鏡頭蓋的一瞬間,周圍會亮起藍光 (綠色版的也是藍光),鏡頭蓋前面是有一層壓克力的透明面板,我也不知道為何會有這樣的一個設計啦!



而在側邊按鍵也會有藍光亮起,告知你現在是處於拍照模式下。



手機的左側則沒有任何的按鍵,大家可能會很好奇,那M2卡要插在哪裡,放心,K850i不是內建記憶體的機種,所以一定是有記憶卡的插槽的,容我下面介紹。



剛剛講的K850i承襲K系列的設計,在電池蓋這邊也一併的承襲下來,SIM卡槽、記憶卡、電池都由底部安裝。



電池部份有一個橘色的撥桿,會鎖住電池,所以不小心把蓋子打開了,也不用擔心電池會掉出來而斷電,這個設計有一個好處,更換SIM卡或是M2卡都不用拔電池了,順便提醒一下,這次的記憶卡可以使用micro SD卡及M2卡,兩種規格都可以使用。





在背蓋最底部有一個膠條,方便你放置手機時候不會滑來滑去,也就可以稍微避免一點刮傷的機會。



手上的這隻應該就是上市的對應版本,中文按鍵設計是這樣子的,字體實在有點小就是了。




軟體篇

雖然說在上一篇 Z750i 的報導中,就已經將新一代的介面跟大家做過介紹了,不過在這邊還是稍微提一下不同的地方


首先在桌面部份比較大的不同點就是底下的功能選項已經變成三個了,除此之外再加上可以自訂四個方向鍵的捷近,一共有六個捷徑可以自行設定。主功能表部分則跟以往的選項類似,熟悉的資料夾選項已經被併入個人助理部份。



重要的還是媒體功能,主要就是將相片、音樂、影片納入媒體功能的選項中,其中設定部份主要就是可以設定手機的旋轉方向,有看過iPhone的朋友應該可以知道這功能很方便,會隨著你手機的方向自動調整照片及播放的方向。



比較欣喜的地方就是---音樂播放已經可以顯示專輯圖片了,這個功能我個人覺得是音樂播放介面中最重要的一個地方,現在在K系列也可以使用了!!



底下就是橫置手機時候的狀況,很類似PSP的介面,很好用啦!容易就上手。



相片播放模式一樣有多種選擇,各種模式有各自的配樂以及不同的特效。



接下來就是新一代的TrackID功能,據說新的功能可以自行下載專輯封面,不過應該是謠言啦!我找了幾首歌都沒有看到專輯封面。



不過當你找到當首歌曲時候,可以選擇整張專輯資訊,會自動帶出這張專輯的其他歌曲,我很天真的去按其他歌曲,以為會有歌詞可以查詢,最後事實證明是我想太多啦!



多出的新功能就是可以把查詢的資訊給儲存起來,不過搞不懂的就是再進入TrackID後上次儲存的檔案就不見了,應該是我不會用啦!上市之後希望有朋友可以分享一下這部份的詳細心得。



在Z750i的介紹文中已經有透漏,接下來的SE新機都會有簡訊儲存的功能了,這邊我有試出來了!每封近來的簡訊都會在記憶卡中的資料夾出現,包含E-Mail以及發送的簡訊。



K850i也是有支援Push mail的,但是大家不要傻傻的跑去電子郵件功能裡面找,那裡面是找不到的,要到個人助理-->同步化中來設定,設定方法可以參考P1i中的介紹,大致上都是一樣的。



可以選擇郵件、通訊錄、行事曆的同步,不過由於沒有拿到支援K850i的Pc Suite 所以沒辦法測試是否在開啟push mail功能下還能不能跟pc suite同步。



手機內建NetFront 瀏覽器,這邊也有新的介面設計,比以前的設計更方便瀏覽網頁。



接下來就是重點部份,也就是拍攝模式的介紹了,在先前Ln已經一再的強調,K系列完整的承襲Sony T系列相機的特點,這邊連拍攝模式也可以說是完全的相同,主畫面其實與先前的排列方式沒有差異,不過在場景方面一共有七個模式可以選擇,每個模式都有預設 的圖片喔!!我個人覺得這是相當貼心的設計啦!看不懂中文的人還可以看圖片選擇(有人看不懂中文嗎??)。



昏暗人像、風景、人物模式



沙灘/雪地、運動、文件模式



重點中的重點,這次可以自己設定ISO值了!雖然說是聊勝於無的功能,不過測試過後還真的有他的效果存在,後面會有實際的照片給大家參考。另外白平衡方面也可以自由設定,後面一樣會有不同白平衡底下的範例。



設定就是比較屬於雜類的部份都放到這邊來了,有人知道穩定器是幹什麼的嗎??該不會是傳說的"防手震"???




3.5G上網篇

其實K850i對於我來說,支援3.5G是我最需要的地方,看起來K850i的率先推出,可讓他登上SE首支3.5G手機的寶座,不過我想詌譙的 是,ERICSSON不是3G技術的先驅嗎!!竟然這麼慢才推出3.5G手機,真的很慢很慢!!有用過3.5G跟3G的朋友應該可以體會那整速度差距六倍 的感覺吧(以全速來看)。
這邊要感謝某神秘的網友,他給我K850i的USB驅動程式,讓我可以將K850i從封印中解除,讓他全速跑3.5G。底下全部資料都在新竹科學園區中, 使用K850i及N95搭配中華電信3G訊號上網,其中由N95上頭的訊號來看,應該都是跑3.5G沒有錯啦,這邊先講解一下規則。

3G理論極速為384 kbps 也就是我們在軟體讓看到的48 KB/s(1 KB/s = 8 kbps)
3.5G目前有1.8M跟3.6M兩種,單位都是bps,底下為了方便,我都採用kbps為單位

首先先連上Hinet的測速網頁...到達2.78M,這是中華電信開啟3.6M 的3.5G訊號嗎???



接下來我們嘗試下載一個40M的檔案,莫名奇妙有4.0M的速度出現....



底下附上數據,平均來說都有1.8M以上的速度,顯示3.5G在竹科這邊算是蠻穩定的,也代表K850i的穩定度也是相當不錯的!



接下來就是相同地點,N95也是有跑到3.6M的能耐,不過穩定度倒是比較差一點,這邊的作法就是K850i跑完40M下載,馬上換上N95下載,再換回 K850i,接下來再換N95。比較起來k850i的穩定度真的是比N95的穩定度好,不過如果剛好很衰的在測試N95時候有很多人打電話的話,那就另當 別論了!

N95


K850i




實拍大挑戰
寫到這邊,我真的要給大家下跪........因為兩隻手機比較的照片檔案被我誤砍掉,我很努力的用FinalData把檔案救回,結果一共花了兩個小時 找檔案,最後還好K850i的照片有救回來,不過要給大家比較的N95檔案,因為手機還人了,所以檔案容我後補,這次就請大家先看一下K850i拍照的實 力,不過天氣實在是差,所以畫面就少了一點生氣。原始檔案裡面都有EXIF,大家可以下載回來看。

首先我們先來看一下各ISO在夜拍下的表現

K850i - ISO 100

原始檔案

K850i - ISO 200

原始檔案

K850i - ISO 400

原始檔案

N95 - ISO 自動(EXIF顯示ISO 800)

原始檔案


K850i - 近拍效果

原始檔案

N95 - 近拍效果

原始檔案

K850i - 自動白平衡

原始檔案

N95 - 自動白平衡

原始檔案


K850i - 陰天白平衡(EXIF顯示為閃光燈)

原始檔案

N95 - 陰天白平衡(EXIF顯示為閃光燈)

原始檔案



K850i - 中央測光

原始檔案


K850i - 點測光

原始檔案


K850i - 戶外實拍,全自動模式

原始檔案

N95 - 戶外實拍,全自動模式

原始檔案

K850i - 戶外實拍,全自動模式

原始檔案

N95 - 戶外實拍,全自動模式

原始檔案



以上已經補上相同畫面的N95及K850i的照片了,就手機上預覽來看,K850i的螢幕較亮,所以感覺顏色方面是比N95來的正確,不過在電腦上看來, 說實在話的,K850i並沒有想像中的驚艷。在顏色部份,k850i的飽和度比N95來的好,不過白平衡方面N95就展現出實力來了,總之相片這種事情很 主觀的,你認為誰好誰就好,不用在板上拼個你死我活的才要甘願,照片就留給大家去比較看看囉!!



花絮篇
其實當天我是隨便在路邊的一個公園拍的!!因為颱風過後,很多花朵剛好都掉下來,隨手撿了一些乾掉的花瓣,就像底下幾張照片。



排排排....



嗯!!還好這個公園沒有掃地的人!!!



實際上大家看到的每張照片,都是費盡心思安排的...害羞



竹科裡的小公園......



後記:
實在是很抱歉!!都怪我豬頭,沒事亂砍檔案,結果造成還沒有上傳的圖檔被砍掉,一直寫到最後才準備要把原始圖上傳到01時候才發現圖檔不見了!!怎麼 辦??標題都訂好了,結果現在沒有實拍的照片,那還車拼個頭??還好最後有把記憶體上頭的照片Recovery回來,才不至於讓整篇的重點不見,這邊還請 各位朋友海涵,N95實拍的照片我會在日後補上。

相關連結
小改變。大躍進--SonyEricsson Z750i
Nokia N95 驚嘆號!全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n12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